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

淺談協同治療與牙周病

在現今牙醫學發展迅速的時代,牙醫學的每個“次專科領域”都不斷的推層出新,以牙周病植牙為例,每每一段時間就會有新的植體發表或是新的術式推出,若非受過專業的訓練,往往容易受到一時的風行,盲目地跟隨而導致治療結果不如預期的窘境。協同治療的院所內,聚集了各個次專科領域的專科醫師,彼此在各領域內都是學有專攻不斷精進,倘若遇到比較複雜的案例,相較於“大醫院”而言,各專科醫師有比較近距離的討論機會,可以針對各個病例分析研究,並且擬定出最佳的治療計劃,讓患者可以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高品質的治療;而相較於“一般診所”而言,則比較不容易發生因為經驗、知識、設備等不足的情況,耽誤了病患最佳的治療時機或是發生治療計劃不盡完善等情況。因此,個人以為若是一般的局部治療,一般的牙醫診所應該都可以提供完善的服務,畢竟台灣的牙科醫療水準在國際上是非常受肯定的;反之,若是一些全口重建或是局部複雜的案例,協同治療無疑可以提供病患更全面且長期穩定的治療效果。

一般慢性廣泛型牙周病通常會面臨缺牙或齒列咬合不良等問題,患者往往無法察覺這些慢性、全面性的破壞,甚至經驗不足的醫師也常未能掌控牙周病的發展,這時就會發生治療效果不彰的情況。功能咬合在牙周病治療上扮演很重要的角色,因為不良的咬合會造成牙齒受力不均,引起更嚴重更快速的牙周破壞。因此在牙周病的治療原則上,首先一定得讓患者有一個暫時且穩定的後牙咬合,因為“咬合”是牙齒最重要的功能,也是患者生理上最基本的需求;接下來要加強患者“潔牙”的能力,普遍國人潔牙能力偏差;再來就是矯治不良的齒列配合牙周病醫師專業的治療 ,如此一來,牙周才得以獲得清潔,牙周病才得以控制。等牙周病有一定程度的改善與控制之後,才是考慮永久咬合重建的時機。到底要植牙、固定式牙橋或者是活動式假牙,在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與良好的討論溝通之後,一定可以讓治療品質提升到最大值。

總之,成人牙周病通常是一個慢性廣泛性的破壞,除了需要專業的醫療團隊評估治療之外,還需要病患的認同與配合,這樣才能事半功倍,達到雙贏的治療結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